河海大学许佳君教授为我公司研究生导师作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 xpj3730线路检测 | 发表时间: 2023-06-03 | 浏览次数: 12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集团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2023年6月2日下午,集团邀请河海大学公共管理集团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许佳君教授为到“读好书 跑田野 出成果 育好人”为题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学院张振亮副院长主持,集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交流

许佳君教授根据自身调研经历,从田野调查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出发,提出要从“读好书”“跑田野”“出成果”“育好人”四个方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与能力。一是“读好书”。许教授指出读好书要做到“深”和“广”“深”磨砺精神、提升学术能力,以“广”开拓视野、培养语言能力要广泛阅读哲学、文学、传媒、法律、历史、社会学等各领域经典书籍,引导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高学生思维逻辑能力鼓励学生参与阅读研讨,铸就真本领。二是“跑田野”。研究生导师要带领生多参与田野调查,深入田野,坚持“以老带小”“以青年教师带研究生”的传帮带模式,在田野调查中引导学生,锻炼学生,全面发展学生能力。三是要“出成果”。通过田野调查,在实践中获得鲜活材料,讲好田野故事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成果从田野中产出。四是要“育好人”。研究生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培育学生道德规范让学生明白做学问的前提是要先学会做人同时在研究生培养上要注重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灵活的指导方法,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集团研究生导师与许佳君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互动。

本次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集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将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把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作为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撰稿:全益锋    初审:郑娜娜    编辑:葛传兴    审核:张振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