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文章详情

社工实务沙龙第18期: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

来源: xpj3730线路检测 | 发表时间: 2023-11-03 | 浏览次数: 13

2023年11月2日,xpj3730线路检测“社工实务沙龙”系列活动第18期在教学楼3-512如期举行。本次沙龙围绕“检察院视角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展开,邀请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资深司法社工韩岳辰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沙龙由社会工作系周长青老师主持,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

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全面深刻,精彩纷呈。韩老师首先介绍了司法社会工作的性质;然后结合案例,围绕司法社工的几个主题,如“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服务”作了详细分享,最后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具体案例的分享,同学们体会到社会工作在现实社会中的魅力。韩老师服务过程使用了多种方法,既有“沙盘干预”“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科学严谨的技巧,也有“读书会”“家庭教育”“观护基地”等春风化雨的方法。最让同学们惊叹的莫过于韩老师展示的一份关于服务对象李某的长达98页的社会调查报告。里面的每一段文字,都是韩老师实地调查走访缩影;每一个结论,都是韩老师社工价值理念的体现。真正让同学们感受到严谨威严的刑事诉讼活动中,也可以有社会工作者的“温情”。

提问环节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很多,如“司法社工国内发展现状”“司法社工的职业发展和职业倦怠”“司法社工服务面临的问题”“如何成为合格的司法社工”等,韩老师都作了全面回应。

通过此次沙龙,同学们表示“大开眼界”,见识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性,看到了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大有可为”。

撰稿:周长青    编辑:葛传兴    审核:刘晓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