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文章详情

南京大学郭未教授做客我公司社会学大讲坛

来源: xpj3730线路检测 | 发表时间: 2023-11-02 | 浏览次数: 10

       2023111日下午,我公司邀请南京大学社会集团郭未教授做客社会学大讲坛,在227会议室为我公司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技术-关系-健康’视角下的互联网使用与青年世代健康”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公司院长助理周晶晶副教授主持,集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郭未教授主要从问题的提出、概念和理论框架以及研究假设、数据与研究方法策略、结果分析、结论与讨论五个部分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郭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验以及文献回顾对研究问题进行了初步提问,即互联网所引致的技术社会化及其带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巨变将如何影响个体的转向,个体健康转向是趋好还是趋坏?其次郭教授从人媒互动、多元整合与“数字健康”;人际互动、社会网络与健康支持;偏好互动、信息共享与生活方式的转向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概念和理论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频度互联网使用显著提升青年世代的心理健康和主观健康水平,减少客观生病住院次数,产生健康溢价效应”等6个假设,又基于“技术-关系-健康”的逻辑主线,梳理了互联网使用与青年世代健康之间的逻辑因果链,并对二者之间存在的内生性问题进行了再思考,然后又详细介绍了变量的处理和模型的设置,并对结构进行了解读。最后得出主要结论并指出了研究的不足和研究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内生性问题、多维健康测量等问题与教授进一步互动交流。

       郭未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启发性和学术指导性,对我公司师生开拓学术创新思维、不断提升高质量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夏慧娟    初审:周晶晶    编辑:葛传兴    审核:李朝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