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文章详情

社工实务沙龙第19期:揭开社区社会工作实务的面纱——近年来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成效与挑战

来源: xpj3730线路检测 | 发表时间: 2023-11-07 | 浏览次数: 10

2023年11月6日上午,“社工实务沙龙”系列活动第19期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宁片区负责人、中级社会工作师、社工实务督导费慧老师就近年来中国(南京)社区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成效与挑战开展分享与交流。本次沙龙由社会工作系张静老师主持,社会工作系李艳红老师与谈,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在开始分享之前,费老师通过现场交流,了解到同学们对“社区工作的国内外差异”、“社区工作的职业发展状况”等内容非常感兴趣,把这些内容融入了分享中,使整场分享更加具有吸引力。紧接着,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汇丰社区伙伴计划”、“里仁客厅”、“天府社创”、“街道社工站”等丰富的实务案例,剖析行业关键词,为同学们展示了十年来中国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变化,并将其总结为“居民参与萌芽”、“百花齐放”、“迷茫转折”三个阶段,揭开了社区社会工作实务的面纱。随后,费老师为同学们总结当前“中国式社会工作”的关键词,解释“大社会工作概念”,指出中国式社会工作的挑战是“何谓专业”,并就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引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反思。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关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前景、行业压力等方面的问题,费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张静老师与李艳红老师也结合本次分享内容,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为本次沙龙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通过本次沙龙,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工作实务的魅力,增加了对社区社会工作领域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专业视,提升了专业认同与专业自信。

撰稿:贾甜甜    摄影:麻紫潇、柏星雨    初审:张静    编辑:葛传兴    审核:刘晓峰



Baidu
sogou